人才培养

 “激光中心的开放与联合,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行业的重大工程技术需求引来了基础研究的重要课题,项目的研究带动学科的特色发展,可有效提高学科竞争力。促进学科研究领域更加明确、研究内容更具前瞻性。同时,使用学科发展与关键工程技术的提升同步,进而带动人才培养实现良性循环。

 “激光中心致力于为科研人员搭建一个基于任务的人才成长平台,鼓励竞争,在竞争中选优,在流动中发展。中心的人才建设将重点围绕着中青年人才成长和培育工作展开,优先支持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项目组从事相关课题研究,鼓励中青年成员独立承担课题,并派出团队成员赴知名的激光相关行业企业及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进行挂职锻炼或访学,从而进一步培养和提高成员的业务能力、专业视野、团队协作、以及工程化管理理念。在激光中心的建设初期,以人才培养为主线,能力培养为宗旨,已培养了包括两名曙光学者在内的多名领军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端人才队伍。

  此外,在学生培养方面,激光中心一直致力于为激光加工产业培养最贴合产业的优秀人才。激光中心以项目为导向招收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研究生的综合科研素质在激光中心得到有效加强,研究生培养更具活力,目前已成为优秀研究生的重要培养基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从实际技术需求中凝炼出的基础研究课题的必要性充分、前瞻性强,而面向工程技术需求的毕业论文有的放矢,培养直接面向产业的合格工程技术人才。中心同时还成为大学生创新基地,为学生提供创新活动室,以及软硬件环境保障,并面向全校公开发布科研训练项目指南,为相关学生立项开展激光相关课题训练和开发,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思维。在此基础上,先后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项目及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