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上海市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是2013年9月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设的跨学科实体性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中心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激光智能加工装备”领域的学科优势、在上海市千瓦级激光加工教学、科研及中试基地、上海市高强激光加工产学研联盟及应用示范基地、上海市教委(第五期)重点学科“材料精密成型与处理”等优势科技资源基础上,定位于高强激光冲击强化智能加工装备研制、激光智能表面改性装备关键技术研发、智能机器人激光焊接柔性制造、高强激光智能切割装备关键技术研发。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教授担任,主任由我校校长丁晓东教授担任。
  中心集聚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等三位院士在内的相关领域高端人才队伍,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联合上海市此领域的优势单位,全面推动上海市乃至推进我国在高强激光加工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与人才培养,促进其创新和研发能力,通过高校、企业和研究所的协同创新,增强高强激光加工应用领域的实力,力争全面提升上海市在高强激光应用方面的地位,使上海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高强激光应用和产业的重要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