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激光中心工作人员赴三门核电站调研

  6月12日,高强激光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执行主任于治水教授的带领下赴三门核电站开展技术交流与调研活动。

  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物资采购处处长陈富彬,物资采购处大宗材料主管工程师郭鹏,物资采购处综合计划科副科长王艳文等热情接待了于治水教授一行。首先,陈富彬处长向于治水教授介绍了三门核电站的建设过程。2004年7月,位于浙江南部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获得国务院批准。三门核电站总占地面积740万平方米,可分别安装6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全面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将达到750万千瓦以上,一期工程总投资250亿元。一期工程建设2台,并明确将通过招标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随后,陈富彬处长带领于治水教授一行进入核岛内部,参观了核反应堆的建设工地,介绍了核电站的主要工作原理与主要部件及其国产化情况。

  双方还举行了主泵推力盘焊接技术交流会。会上,陈富彬处长首先就主泵推力盘焊接的问题作了介绍,提出了现在推力盘的主要焊接问题;于治水教授对推力盘的焊接问题从理论及实际方面出发,与陈富彬处长一起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对推力盘的焊接问题进行进一步合作。

  于治水教授向陈富彬处长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及激光工业技术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历史成果。目前,学院正处于建设上海市教委关于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的关键时期,在本平台的四个研究方向上都希望能够与国家重点企业取得深度合作,解决企业的实际技术困难,取得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