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焊接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年总项目数进入全国前十

 

 

    2013年10月9-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机械工程学科第二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威海举行,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杨尚磊教授获邀参加,会上惊喜获悉我校焊接学科五年国家自然基金总项目数(7项)列全国第十。

    “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每五年举办一次,论坛的宗旨是汇聚焊接与连接领域国内外资深专家及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现状,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研讨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国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

会议由NSFC工程与材料学部机械学科宋建丽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焊接专家林尚扬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二处处长王国彪教授等分别做了《夯实基础,支撑创新》、《焊接与连接领域资助现状与思考》的大会报告。论坛除研讨轻质材料的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外,还总结了五年来焊接学科基础研究的进展,研讨了其后五年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的发展方向。

    杨尚磊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国彪处长的大会报告中惊喜的获悉,我校焊接学科五年的国家自然基金总项目数位列全国第十。焊接学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机械工程学科下的焊接结构、工艺与装备三级学科代码(050803),焊接学科五年国家自然基金总项目数位列全国前十的高校不乏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研究型名校,我校焊接学科五年的国家自然基金总项目数(7项)进入全国前十,标志着我校在该专业方向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