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获市教委立项

 

    为持续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有效结合,在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精神,基于市经信委等相关委、局提出的顺应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发展,立足于上海培育和发展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要求,校领导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并主持参加了我校“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的申报工作,近日获市教委批准立项,丁晓东校长担任中心主任。

    高强激光智能加工是一项适用于多领域的、通用性、关键性、具有下一代特征的、集装备和工艺于一体的共性加工制造技术,是未来高端制造产业的新生长点和突破口。我校“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瞄准大型商用客机、运载火箭、高附加值船舶、新型军用舰船、高速列车、核电站、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等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需求,将围绕高强激光智能制造装备在精密化、自动化、柔性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突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在高强激光加工行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取得了重要业绩的研发单位。我校是国内率先开始从事激光加工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单位之一,创建了上海市高校首家千瓦激光热加工科研、教学及中试基地,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97年起担任全国热处理学会高能密度热处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3年3月,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了上海市高强激光加工产学研联盟及应用示范基地。多年来,在激光加工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成果以及所开创的与联盟单位的协同机制为推进高强激光智能加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成立后,将努力通过高校、企业和研究所的协同创新,增强高强激光加工应用领域的实力,力争全面提升上海市在高强激光应用领域的地位,使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高强激光应用和产业的重要中心之一。